English

吃两堑长一智

2000-11-03 来源:光明日报 河北 高向阳 我有话说

假如有人问你,住楼房最不能忘记的事是什么?诸君也许会有多种答案。可我却奉劝各位:忘了吃饭睡觉,也别忘了带钥匙。

说来惭愧,奋斗了十几年,在本世纪行将结束的时候,我才告别了八年的租房生涯,分得一套楼房。尽管是旧楼又是顶层,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全家住进楼房的兴奋和自豪。毕竟,我们实现了从房客到房主、从14平方米到40平方米的历史性跨越。

乔迁那天,邀来一帮哥们弟兄,摆上几样荤素小菜,然后推杯换盏、海阔天空,算是庆祝。一边吹得正酣,一边玩得正火,猛然间听到“砰”的一声,卧室房门锁上了。置身于客厅的大人小孩即刻傻了眼。我不相信在自己家能吃“闭门羹”,上前扭门锁,房门纹丝不动。老婆说,肯定从里边锁上了,想办法打开吧!一个朋友建议爬上楼顶,系根绳子从阳台爬进去。建议一出,即刻遭到众人反对:那样太危险。另一个朋友说,球芯锁从里边锁上,要想打开,只有一个办法:撬!

我心中很是憋气,要是还住在平房,照例从窗户钻进去,不费吹灰之力就可解决问题。气归气,门还得开。于是,寻来钳子改锥,在刚刚安好的锁上撬起来。半小时后,房门总算打开。有住楼经验的一个朋友告诫,卧室门的钥匙应置于客厅,以防此类问题再度发生。我连连点头称是,并立即从卧室取来钥匙遵照执行。

卧室的钥匙刚刚解决,客厅门的钥匙问题又接踵而至。几天后,出门换煤气,照例一拉门,锁上了。可一摸兜,傻眼了,刚换了衣服,钥匙没带!急忙跑下楼去,和正在纳凉的老婆要钥匙。老婆也没带。完喽!我心里暗暗叫苦。赶紧撬吧!于是,找邻居借来锤子钳子,好一阵捣鼓,还是打不开。邻居走过来说,这事儿见多了,根本没办法,用脚踹吧!我便后退三步,攒足力气,冲到近前,一脚踹去。门开了一条小缝。如此一而再、再而三,总算将门踹开。可三保险锁和房门以及门框均已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。接下来,便是换锁弄门修门框,叮叮铛铛,煤气没换成,却累到大半夜。再接下来,便理所当然地受到老婆在“家务会”上的通报批评。这没带钥匙惹来多少麻烦!不管怎么说,这一次算我走运,锁上的幸好不是防盗门,否则,怕是使出浑身解术,也是打不开了。

吃两堑,长一智。第二天,腰带上终于多了一样新东西——一个钥匙卡子,人在钥匙在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